2008/12/14

玩藝術#014 玩歷史

讀書時,對兩位德國藝術家非常著迷:Joseph Beuys 和 Anselm Kiefer。



Joseph Beuys 有一系列用毛氈、脂肪和臘製作的作品,如Felt Piano,就是一座被毛氈包起來的鋼琴,透過圖片也可感受到,一件可以發出聲音的樂器,被毛氈扺消了原來的意義。Anselm Kiefer選擇的物料亦十分獨特,比如「鉛」。 The secret life of plants 就是一本六尺高,用鉛製成的書。記得第一次置身於一排一排鉛製的大書架中,感覺非常震撼。



那時我喜歡的原因係:「型囉!」可是你要做報告交功課,只寫「型」係死硬嘅!於是硬著頭皮去看那些英文好深的書,知到創作背後,有深刻的歷史原因。例如Joseph Beuys,他經歷過二次大戰,受過重傷,毛氈和其他軍用物資保住了他的性命,於是往後的作品,亦沿用這些物料。生於戰後的 Anselm Kiefer,將大量的歷史故事和傳奇人物畫進作品中。好了,你會以為我對作品有更深刻的體會嗎?不,那時我的反應是:「使唔使吹到咁大呀?」對於那些背景,我一點共嗚都沒有。

直到近來,我再看周俊輝的電影繪畫系列,對於「使唔使吹到咁大」的問題,有另一個想法。周俊輝的電影繪畫系列,畫了好多經典的電影情節和對白,列如《黑社會-「這幫會選話事人比香港選特首要早一百年」》,《賭聖-「用人民幣買香港汽水,你傻啦?」》,我們很自然就會聯想起過去與今天的生活景況,發出會心微笑。這一系列的筆法,與手繪年代的電影海報遙相呼應,物料、形式和內容的緊密結合,令「歷史」這個沉重課題,以舉重若輕的姿態亮相。



「使唔使吹到咁大」,其實是不成問題的問題,無論一件作品被肯定得多偉大,因為文化歷史的差異,總有「唔過電」的時候,人家那麼用心解說,我不領情,其實小家得很!同時,明白到有一些作品,只有地道的人才能真切體會,就更加珍愛香港的「本土嘢」 。

參考網址:
Joseph Beuys
Anselm Kiefer
大波輝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