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2/08

玩藝術013: Eric Siu的眼睛處理機

時時見到電器或汽車廣告,都會用上這種宣傳口號:「科技與藝術的結合」。雖然,這是「老土」到不能的說話,「科技」與「藝術」的關係,又的確是人類文明中,兩位惺惺相惜的好朋友。科學家和藝術家,總是走在大家的前面,探索我們從未知道的世界,那管是原子抑或畫布的空間。我們透過這些人的努力,令我們了解到,如何看這世界,真的有很多很多方法。

現於美國洛杉磯University of California修讀Design & Media Arts碩士課程的Eric Siu,就利用一種原始的態度發展互動科技,從而轉化人的感知經驗,過程充滿樂趣。



由2003年開發的「Optical Handlers」,是一個改變人類視覺習慣的工具,簡單來說,就是讓你體驗一下,眼睛長在手掌上的感覺。「Optical Handlers」有一個眼罩,裡面有左右兩個屏幕,分別連接左手和右手的攝影機。當然,你帶上這設備之後,就只態透過手掌來看東西了。本來我們的眼睛都長在鼻子上,大腦的進化過程中,已習慣處理這對眼睛的訊息,得出對我們有意義的影像。當眼睛突然長在手掌上,大腦就不能即時處理空間的感覺,頓時感到身體不聽使喚。換言之,我們帶上「Optical Handlers」之後,就要從新學習走路的方法、觀看的方法。隨笨有精,亦因為兩隻手可以多角度游走,我們擁有了360°的視力!Eric Siu 於2008年出新一代的「Optical Handlers: eeyee」,更加入了境深的傳達(也增加了玩家的難度呢)。



有試過打機的時候,覺得手眼很難協調嗎?或者有一日,「Optical Handlers」可以幫我們成為眼到手到的神槍手!

參考網址:
ericsiuart.com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4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唔知江記有無聽過/試過"暈3D"?
我試過玩早期3Dgame玩到偏頭痛發作嘔吐不止orz
見到呢個裝置即刻想起當時d恐怖回憶...

黃怡 said...

啊江記
我同我同學都醒起有篇課文叫范進中舉,又係經典課文o黎o架,考慮下啊 ;]

Anonymous said...

hi
我係libray借到你本飯氣第2集黎看
超正啊 XDDDDD
個666BB好鬼奸啊

加油啊^^

Kongkee said...

小某,哈,我打機好渣,3D行條直線都難,所以未去到會頭暈的層次!

黃怡,呢編都有人提過,好,等我諗諗佢先!

yiu yiu~~
謝謝你的支持,想送禮物畀人的時候,可以考慮買返本呢!:-P

666b,我都好鐘意呀,希望可再畫多一點他的故事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