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17

玩藝術011: 畫家的手

你有說過這樣的話嗎?「我不懂畫畫,也實在不知怎樣開始啊!」我想,不論一個小小的學生,抑或享負成名的大師,也多少有過這樣的問題吧?或許如此,我時時好奇,旁觀他人創作的理由。

有一位畫家,當她仍是一位學生的時候,創作了一件作品,用上一晚的時間,以一雙手將「花士令」塗抹在走廊邊一幅約兩平方尺的「石春地」上。原本暗啞的小石子,經過她手掌的塗抹,都變得滋潤,閃閃發亮了。這是我見過最含蓄、又性感的作品。這是行為藝術嗎?還是概念藝術?都不要緊。然而,因為石子的題示,每次看到她的畫,都從畫布與顏料之中,看到那親密的手感。

這一位畫家,叫區凱琳。






她有一對畫作,分別有一個「我」字和「你」字,都是由粉紅色和湖水綠色的塑膠彩碎屑組成,那些碎屑從何而來呢?原本「你」字是湖水綠色的,「我」字是粉紅色的。她將畫好的字再雕出來,混合兩者的碎片,從新填過「我」和「你」。





與其說區凱琳在畫畫,不如說她在「與畫相處」。嘗試想像一幅畫是一塊土地吧, 土地不只是一個平面,土地是有厚度的,泥土同時把時間的痕跡封存。畫面上的圖像,不一定是畫筆加上去的物像,也可以是將表層剝去,透出層經被遮掩的色彩。 畫亦如是,它紀錄了畫家與她相處的過程,紀錄了最初的畫面,經過多番修改而留下的痕跡,那些要經過幾多時日才滿佈的格子,透出一句「不如從新開結⋯⋯」是多麼蕩氣迴腸呢!





每一幅畫,都是由畫家的手伸向畫布開始的。她於畫集《區凱琳圖畫手記》中寫過:「我與畫作的接觸,有如赤足走路的經驗」如遇到不知怎畫的時候,可以信任自己的感覺,走出去,畫布一如土地,總有你可以到的地方。

參考網址:
http://www.auhoilam.com
http://www.edge-gallery.com/html/index.html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