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1/10

玩藝術#010 小丑 / 超音速少年 / 李察王子

有時在課堂上,最難向同學說明的,是「為什麼要創作」?



於是,我在youtube放了一段小丑假扮護士潛入醫院的片段, 如你有看過這電影的話,應該會好記得小丑的護士造型!那麼,為什麼要扮護士?不扮醫生呢?其實小丑要去那兒,都沒有人可以阻止吧?難道為咗「搞笑」啲?
回答這問題之前,不如先看看這幅畫 :



這是2004年,Sonic Youth的大碟《Sonic Nurse》的CD封面。Sonic Youth是美國獨立音樂的傳奇。從80年代第一浪的噪音搖滾開始,樂隊一直走在前衛的戰線上,甚至成為主流音樂的經典。這張封面的作者Richard Prince,亦是一位傳奇人物。

Richard Prince生於1946年的美國。基本上他是一位攝影師和畫家。 他所關注的,是美國的流行文化,一些日常生活的議題。例如,他用攝影拍下「萬寶路」的牛仔,讓觀眾從日常生活的物件窺看美國人的價值觀。而《Sonic Nurse》的封面,源於他在一系列小說封面上的塗鴉。美國坊間流行很多以護士為題的通俗情慾小說,書名都叫Heart Break Nurse、Man Crazy Nurse等等,這都是美國民眾的便宜娛樂,而Richard Prince希望用自己的作品,反影這些千奇百怪的面貌。



從Richard Prince到Sonic Youth到Joker,是什麼一回事呢?教科書上經常有「那個大師影響了那個大師」的論調,我不是想說這些難以證實的陳腔濫調。 然而,大家會不會從上面的例子感受到,藝術創作有如空氣的特質?空氣是流動的,並不只是一時一地一人的事情。「為什麼要創作」?其實真的不用為什麼,它就如空氣,老早就包圍住你,你去做,就行了。

參考網址:
richardprinceart.com
sonic youth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江記你知道嗎?那張joker是"哈碌"相!
訓在床上的那個人應該是爛面的了~~但依然非常光滑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