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2

玩藝術#003 咦?你望緊邊度?



我經常好奇,別人的眼睛是如何運作的?即使大家望住同一樣的蘋果,我眼中的紅色,與你眼中的紅色一樣嗎?你會留意一件衣服的花紋,還是車功?記得學寫生的時候,除了訓練手,最重要的,是「如何看」的功夫。試過百無聊籟之時,盯著一張白紙嗎?每當你專注「望」的時候,即使一張白紙,總會發現從未留意過的細節。可能是獨特的紋理、也可能是獨特的顏色。

不知道英國的雕塑家Susan Collis,是否於百無聊籟之時,盯著牆壁看得出神,而得到創作靈感呢?她的作品,你一不留神就會錯過,還以為是未準備好的展場。可是只要細心一點,靠近看⋯⋯不得了!那些牆上的螺絲,竟然鑲了鑽石,仲有一粒係用黃金造添!那幅「hea」在地面的畫布,上面的污迹,竟然是一針一針的刺繡啊!以為是那位師傅留低的木梯,上面的油迹,竟然是珍珠!




Susan Collis希望用自己的作品,將一些對立的元素放在一起:整齊與混亂、乾淨與污糟。她覺得「工藝」和「技巧」象徵「靚」 和 「矜貴」,若果用這些技術去做一些污糟躐蹋的作品,又會怎樣呢?藝術作品經常挑戰人的既定觀感,她的作品就是很好的例子。

其實,令我印像深刻的,除了作品,還有展場中,以親切笑容提醒我不要錯過地上那幅「爛布」的「實Q姐姐」⋯⋯



參考網址:http://www.vam.ac.uk/vastatic/microsites/1637_outoftheordinary/index.php

**親愛的大家,這是每星期日於明報連載的專欄,目的是介紹一些好玩,抵死的藝術品,歡迎大家報料:kongkee@gmail.com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2 comments:

陸寶寶 said...

i like your column, very interesting and your writing is easy to understand.
write more la!!

Kongkee said...

謝謝你!!easy to understand真係我好想做到的效果啊!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