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09/29

玩藝術#004 木村太陽的黑色幽默



香港藝術家程展緯,見到藝術館引進《大英博物館藏珍展》時,沒有同時引進外國的文明管理——給保安員一張椅子,於是在展場的簽名簿留下呼籲,邀請參觀者聯署,希望館方讓保安員有一張椅子。因為這故事,我很想向程展緯介紹這位日本藝術家——木村太陽。

生於1970年的木村太陽,作品充滿 防不勝防的「嚇著」,有時抵死搞笑,有時直達人的陰暗面。零七年的作品「Untitied (stool for guard)」就以布偶做了一張櫈,讓展場的保安員一個屁股坐上去,布偶還會發出呢喃聲,驟眼看過去,還以為保安姐姐在懲罰百厭的小孩!



有時會想,木村太陽令人著迷的地方是什麼呢?不如從「Use Me」這件作品來講吧。造形滑稽可愛的布偶裝置成單車的一部份, 將人當成工具的比喻,活現眼前,心寒吧! 當我們返工返到想死的時候,難免會想,我會不會只是裝置成電腦一部份的工具呢?

木村太陽認為,這種甜甜的黑色幽默,比較容易令觀眾混淆真實與虛假的世界,從而觸動觀眾的心理。





然而最得我心的,是叫做「We Know You Know We Know Your Pleasure You Never Know」。一群白鴿布偶的頭,都換成小車轆,於是你可以用一個箱在這群白鴿上「車來車去」。每個人總有邪惡一面,「恰小動物」是其中一樣不敢揚聲的選項。看到「太陽先生」大刺刺的做出來,實在是很愉快的!


參考網址:http://www.taiyokimura.com

p.s.最不可思議的,是他提到,日本漫畫家「吉田戰車」對他的影響,比任可藝術家都大。哈哈,咁又會遇到一個粉絲!

p.p.s.小告示,下星期開始,AM730會有飯氣的連載,是一至五啊!要畫定存貨了,所以這星期未必會有新作update。請大家多多支持!!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1 comment:

Anonymous said...

噢噢!係AM730 ge連載!好野日日番學都有得睇喇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