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27

玩藝術#008 係真唔係呀?

臨近萬聖節,我反而對中國人的紙紮文化好奇起來。為什麼我們不會把真的衣服燒給先人?而用紙的?若是其他物件,我還理解,你不會捨得把真的「
i-phone」燒掉吧!。可是我們背靠世界工廠,一件成衣的價值,可能比不上傳統工業的「冥衣」來得矜貴呢!為什麼不用真的?我的理解是:將「紙」紮成「紙紮品」, 是用來「象徵」現實世界的物品。而祭祀的整個行為,就是如何運用這些「象徵」 。

那麼,把事情倒轉來說,你想將一件「現實世界的物品」變成「象徵」,不就是要改變它的「物料」嗎?這種透過轉變物料,將現實物品變成象徵符號的手法,藝術作品經常都會用到。





藝術家黃慧妍的創作,就充滿這種「轉化物料」的趣味。她的「Mobile Lake」是一件流動的雕塑,以布料車成一個湖,可以收進袋裡,找到喜歡的景點,就可以攤出來。另一件作品「Wong Wai Wheel Art Space」,是一個裝有四個轆的迷你展館,她打趣說是要用來避開觀眾,當然你喜歡的話,用來追逐觀眾也可以!





然而,一件模倣現實世界的作品,就必然是「藝術」了嗎?究竟這是虛有其表的東西,還是可以有自己的靈魂呢?黃慧妍面對自己的作品,有時亦有這種疑問,於是,她用畫筆和紙,把修學期間看過關於「藝術」的書都畫下來,並複製成原來的模樣,還有工作室的垃圾桶、煙盒,構成作品「References to be an Artist」。作為一個創作的人,看到這作品是非常感動的。看展覽,總是不消一刻鐘的事情,可藝術家對於作品的思考,是經年累月的。現在用畫筆一筆筆的畫下來,讓我們在這短短的一刻裡,感受那漫長時空的厚度,這絕非虛有其表的作品可以做到吧?



參考網址:
http://wwy.hk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No comments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