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/10/13

玩藝術#006 梁詠琪 / Hannah Wilke / 愛自己



沒有正式統計,梁詠琪是不是云云女星中,擔任單一化妝品牌代言人時間最長的女星?也不肯定誰的金句膾炙人口:「要白,就要激白」定係「好似機蛋一樣」?肯定的是,我從電視報章雜誌隧道口的護膚品廣告見到她的機會,一定比電影和MV的機會多。所以我覺得,現在是人類幾千萬年以來,投放最多資源落「面朱登」的時刻。



可能因為咁,藝術家也非常關注「面朱登」的事情。生於1940年的美國藝術家 Hannah Wilke有一件作品「Gestures」,她於鏡頭前,模仿廣告中的女星塗抺護膚品的動作,輕拍自己的臉。漸漸地,她的動作變得越來越激烈,力度加重,好像要把臉上的眼耳口鼻都捽走一樣。若你有機會看到她的作品,會覺得可怕嗎?平時在廣告看到的影像,都是教我們要如何愛護那吹彈即破的臉蛋。Hannah Wilke為什麼要如此刻薄自己塊面呢?然而想深一層,今日那些千變萬化的塑身工程與科技,都鼓勵大家「對自己好啲」,實情這是「唔靚有罪」的社會壓力。而女性的身體,又往往首當其衝。而「Gestures」這作品早在1974年已出現。

Hannah Wilke是利用自己的身體作為藝術媒介的先驅。在一系列的表演和攝影作品中,為貼上迷你陰唇雕塑的身體拍照,抗議媒體不斷將女體化作單純的慾望投射。可惜她於壯年患上癌症,有感醫院的制度將死亡的過程隔離, 使臨終的病人成為一種忌諱。為表異議,她接受化療期間,亦無間斷地為自己拍照。不幸的是,這一輯作品亦成為她最後一輯作品。那年是還沒流行「自擗」的1993 年。

因此我想更正,她的媒介不是身體,是生命。

參考網址:
www.hannahwilke.com

p.s.今次堅架喇,今日開始,飯氣會在am730出現,謝謝大家!!!

Kong Khong Chang © (welcome non-commercial copies)

4 comments:

木棉_簡單快樂 said...

730 出人頭地la yaya

Alpher said...

also Marina Abramovic's piece, "art must be beautiful."
http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zOuzzzltSOA&feature=related

An ironic play on the aesthetic perception of Art.

Anonymous said...

動人的結語
願意相信這是認真地玩藝術的終極媒介

Kongkee said...

謝謝木綿~!

張玖,thx for your video! marina abramovic 都是我的偶像呀,我都有諗過寫她,然而不敢下筆呢!

豬may, i believe to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