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5/12/12

# special: 年尾結算!



今天與友人午飯時提起自己沒有為意的缺點,
正如我們每天總不免咒罵很多人,
他們知道人家眼中的自己是如何的嗎?

於是,本人決定,冒一次墜落人生谷底的危險,
歡迎認識我的朋友用匿名留言,
指出你覺得我有咩唔妥(人格或創作上都得),
為了你的人身安全,細節可從略, haaa!

謝謝!

All Rights Reserved by Kong Khong Chang

37 comments:

Anonymous said...

your comic is not funny at all.
middle school style.

t t said...

to me (and many others i guess), u are just marvellous. thanks for making me smile :>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代某人說:「呢度d鉸剪全部都係廢架。」某人一邊借用另一個某人既鉸剪一透做野一邊發忟!

tamshui:\ said...

這種自殺式檢討方法,好恐佈!

Monkey欣 said...

雖然我唔認識江記,但係我覺得既然你諗到D咁得意既故事,個人應該都好得意既~呵呵~不過藝術家脾氣一定臭,洗咩理人點睇wor~自己覺得問題唔大就可以啦~

Kongkee said...

dear Anonymous, 謝謝!我就是想聽這種直接的觀感,因為身邊的朋友都好友善,所以我好想知道,若有批評的說話,將會以怎樣的形式程現呢?

tt, 謝謝,你還在遠方網嗎?保重啊!(其實在網上說話,好像每人都成遠方了)

淡水,因為我其實時時都沒有方向感呀 ﹣_﹣!!!

monkeyan, 謝謝你,不過我真的認識脾氣很好的藝術家,只有「藝術家脾氣」的,不一定是藝術家呢!

Kongkee said...

tt, 錯字, 你還在遠方嗎?(沒有網,haa haa)

Anonymous said...

太好人

Kongkee said...

iiiiiiiiiiii, 正所謂,工欲善其事,必先發脾四,haa. 較剪的物主正正是對工具很求其的人。sorry la, hee hee.
昌,你才是好人一號。其實我覺得呢,沒有人是完全好的,只是看他將那一面向那些人程現出來吧。我是壞人!!我要做浪子!!!!

Anonymous said...

我睇咗你d漫畫唔係好耐.有d好好笑,笑到肚痛,有d唔係好明.哈哈~

你咁有心做個網上漫畫娛樂大眾.一定係好人啦~

Anonymous said...

iiiiiii, 我以前也有一把心愛的較剪,可是正如所有文具終有一天會遺失,之後我再沒有將感情放在較剪上了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江記你的缺點是你根本沒有缺點,試問一個咁無talking point同gimmick的人,又點會有女人理會
正所謂男人不壞女人不愛,
江記,你要有多d缺點先得!

Anonymous said...

(其實你實知我係邊個)

唔夠自信。

Anonymous said...

Kongkee..
好明顯昌的"太好心"有意思的...
Hehe

見過你一次咋!
不過好好人啊!!^____^
每個人都有唔同的性格既...
順其自然咁改善自己的缺點啦!
唔使咁刻意的

Anonymous said...

打錯 野...係"太好人"!!

太好人啦你!

tamshui:\ said...

係呢個咁嘅時世,又有邊個有方向感......
大家鬥長命啦

Anonymous said...

你點都做唔到浪子嫁喇,我唔會可憐你既

choman said...

其實果個缺點就正正痴左响你個背脊後面
一個你永遠睇唔到
沖涼時又卒唔到既地方
無論你點問人上面寫左d乜
人人都會講d唔同既野你知
咁你左揀右揀信邊個先好既時候
你只會成為一個師奶仔
與浪子拍馬都追唔上
到其時
你會默默留下女兒紅
而我會為你的提問合再留一個問侯

Anonymous said...

Your comics are sooo funny that I read all of them in few days, but some of them (only a little) are kinda senseless... but who cares! they make people laugh/simle! =)

M said...

江記係壞人!我可以做證!有需要0既話佢可以隨街殺人架!!
宜家你做浪子又會隨街做咩呢!?

Anonymous said...

我覺得你唔夠型

-森遜

Anonymous said...

唔靚仔

Anonymous said...

雖然只係見過兩似,感覺江記好似太乖仔...
u___u

Anonymous said...

不如你扮潮啦

Anonymous said...

有時不夠瘋狂吧。去盡d啦。看上去那麼溫和好人,跟誰也是朋友。

不夠狠,不夠狼。
而且冷冷的。
明明內裡不是這樣的,但有時,感情卻顯露不出來,讓人以為你沒感情。

傷心的時候記得哭。
正如快樂的時候我們從未忘記笑。

(不過優/缺點是兩面刃,優點隱藏缺點,你不覺得嗎。)

在我眼中,你是個善良的人。這就夠了。其他不細說,見面再說吧:)

Anonymous said...

你曾向k.t有以下回應:
k.t, 我覺得呢,故事都唔係我諗,係那些公仔自己做出來的
k.t鬆餅和皮皮是我好喜歡的角色,總覺得他們是某地方存在的人物,跑進我的腦子裡,才有他們的故事。

不理是否我一廂情願,總覺得你對以下的說話會有看法。
米蘭•昆德拉的名言:
“書有書的命運。” “小說是個人發揮想像的樂園,那裡沒有人擁有真理,但人人有被了解的權利。”
福樓拜說: “小說家的任務就是力求從作品後面消失…現在往往相反,作品消失在小說家的形象背後了。如果小說家想成為公眾人物,受害的終歸是他的作品。這些小說,充其量人們只當他是小說家的行動 “宣言”政見的附庸.
小說家不是代言人,嚴格說起來,他甚至不應為自己的信念說話.
……偉大的小說裡蘊藏的智慧總比它的創作者多。”(當中 “小說家”我看成藝術家)

創造作品裹的真實令自己抽離(或抽離後再創造)久而久之會令人家以為你不大投入(感情),與人一種疏離感。
在現實中流亡,不知去向,或許是我們的基本狀況。
“人人有被了解的權利。”對各方量解,沒有恨…就讓一切只有大同與愛囉。

Anonymous said...

我所能想得起的
你最大的問題
是這種思維:
「正如我們每天總不免咒罵很多人,
他們知道人家眼中的自己是如何的嗎」

我說的東西,與toffee和我對上第二位引昆德拉的匿名者很接近,頗有重疊的地方。

這種反省,去到最後,可能是各打五十大板的相對主義。換個角度是好的
但也不要無條件地相信相反的東西
這樣只會原地踏步
而不是螺旋形上昇。
因為無條件,就令我們忽略細節。


恐怕你是知道我是誰的了。

ahsimsim said...

我估緊上面果個係邊個……

Kongkee said...

謝謝各位,真的聽到很有趣和很有意義的說話,小小補充,我不是想有人提出缺點俾我去改,只是我太好奇,“反面”的說話會以什麼形態出現呢?他人的用詞和我自己的想像,之間的距離是怎樣的。(我比較著眼“距離”,而非只是實質批評中所指的內容。p,s.因正讀著幾何學的科普書,對“距離”著迷了, haa haa...)

Kongkee said...

以下是回應:
路人甲,謝謝你,不過我同時是覺得,我要發達,只能靠漫畫,才有那麼多一點動力讓自己安心的日日畫。我真的是個為利是圖,見錢眼開的人啊!真的!

匿名人,你真客氣!

友,我估呢,我的性格比較接近“所謂的“金牛座吧,沒有很具體或實質的成績,我好難說服自己現在有什麼成績呢。

ballchi!生日快樂啊!!!

淡水,鬥長命,又不行呢,天才會早死的,所以我好擔心,haaaaaa!

choman!我真的好喜歡你的文字呢!其實我有少少係個d錯照認,態度照舊的人啊。

Anonymous, 謝謝你,我其實認為呢,畫這一種四格漫畫,數量和穩定發表都是很重要的因素,正在努力中,不過太變成習慣,又會沒有那些好神經,預計不到的結果,有難度呢!

m, 幾時有k唱?

老爺,好!我今日就去剪頭髮!!!!!!

Anonymous, 唉.........

果林,我以為呢,已經將所有唔乖的地方都放在作品上了,點知又好似未夠囉!

iii,一係就潮,扮潮會好好笑架喎我。

toffee,唔,收到!

k.t.嘩!!!好感動,你的確引了好好的話。不過放回實際出版的經驗,我留給讀者適應的空間好像太小了,而這所謂的空間,我又不應為作出一般“俗套”的遷就即可解決,並非我作為一個作者覺得這種遷就是藝術上的讓步,而係“就”完件事都唔會work0既。打個比諭,好似笛卡兒在計數的時候,他不會只求答案,他會要求讓你看到答案是怎讓得來的,一篇俗語所謂“令人看得明白“的作品,其實在作者提出自己的觀點以外,也應該設法讓讀者明白你正遇到怎樣的問題吧。只是抱著“畫一些有人看得明”的想法創作,也不可能就此解決“自說自話/看不明白
“的問題啊。(以上所言是因特定情況而想的,並非斷言“自說自話“的表現形式不能成立。)

美人,謝謝鼓勵,可是我現在真的希望有人狠狠的攻擊我呢!haaa!

螺旋形Anonymous, 當然了!我明白,不過我又好好奇,想觀察一下他人和我自己想像的差異在那裡。會不會我和你的想法的分別是,你比較肯定自己和自己創作的媒介的關係,而我仍然是沒有答案,並以追尋這種關係的可能性為樂?

choman said...

我倒覺得美人的話挺忿世
一直也有想當個腦充血的熱浪青年/中青啊
勁用力講野都算鍛鍊一種!!
江記!!!江______記!!!!!!

Anonymous said...

江記果然好有心改變自己, 加油呀!
轉型成功一定大把女!!!

- 森遜

Anonymous said...

我不是k.t,也不曉k.t是誰,想了想還是不要令你表錯情。我是一個很喜歡你的書(尤其是第二本),也很喜歡你的漫畫的路人網友,你對k.t的回應我很深刻,總覺得你很明達,有洞察力,希望這不會令你覺得是誇獎。你講"距離",講"自說自話"使我動容,忍不住又寫回應。
我正思考一個能"通行"的作品(在作者與觀者之間,當中要多少互通的間空,才能有美的距離)

Kongkee said...

cho cho cho, 我剛剛在蝴蝶裡看到你,好像你真的是生於那年代的人一樣,haa!

老爺,女,一個就夠啦,你估你咩,有0甘多女同事!!

Anonymous,謝謝你,原來如此呢!回應距離,有一友繪畫朋友的想法是這樣的,就是因為與觀者保持一個適當的距離,他才可以安心的表達自己的說話。也希望第時看到或聽到你的成果啦!共勉之!

Anonymous said...

hi, 第一次在這裡留言, 也看過你幾篇漫畫, (sor, 其實我很少很少看漫畫的, 我是個只愛看電影和小說的人)
看到你的朋友的簡單描述, 心中浮現出了你的一個假設形象, 你說希望別人告訴你的自己的缺點, 我則認為:「其實最清楚的, 便是你自己!」不去改變只是因為我們害怕改善。
至於你說想知道別人怎樣看待你, 那可在以上聽到真話、又或是具代表性的意見? 那些都是幻影吧! 不幸被它們影響了心情可大可少!

Anonymous said...

不去改變是因為我們害怕改'變' (錯字)

還是奉勸你看開點吧...

anf said...

I dont know you, but I like your comic style!
Although some of the content are probably too personal (得你同自己斑朋友先明), however in general I found it very interesting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