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/01/23

(試稿)《離騷幻覺》動畫電影眾籌企劃

動畫奇才江記領軍,屋邨仔集結,打造本土動畫傳奇!

香港首部史詩式科幻動畫。

















《離騷幻覺》這部動畫電影,由入行逾10年的漫畫家及動畫導演江記(江康泉)發起,並夥拍兩間本地動畫製作公司共同創作。團隊於2017年,已率先製作首集試映片段,並入圍了多個國際影展並屢獲國內外獎項,包括去年於日本TBS 電視台主辦的「DigiCon6 Asia大賞」中奪得香港區金獎及亞洲區總選的「評審特別獎」(Gold Mention),今年更參與法國克萊蒙費朗(Clermont-Ferrand)短片節,以高質本土動畫,走到世界舞台。

於先進的動畫國家如日本,動畫電影平均製作預算最少約是一千萬港元起跳。要將目前《離騷幻覺》的8分鐘短片,發展成80分鐘具國際水準的動畫作品,粗略估計,企劃需要至少800萬港元以上的資金,耗費2年製作時間與至少50人團隊認真製作,才能將作品搬上大螢幕放映。儘管香港創作環境再惡劣,為了創造香港下一部史詩式動畫長片,團隊選擇以募資活動來實現夢想,二來可加強與觀眾的互動,以民間的支持與聲勢,為認真做動畫的屋邨仔們投下信心一票,從而吸引更多投資者,讓這個本土動畫夢能走得更遠,一起令香港動畫傲翔天際。

我們相信,不斷有好的創作,就能有充足的文化養分,育成更多喜歡動畫的群眾。
我們要籌集的,是香港人對自己的信心!



短片奪獎報導:


《離騷幻覺》首集試映片段,以屈原為主角,去年入圍了多個國際影展並取得重要獎項

   


導演江記累積10年,由香港出發,創作一個屬於這時代的故事

「香港的電影與動漫文化,都是我與一眾《離騷幻覺》團隊成長的重要記憶。而香港作為一個充滿未來感的城市,亦啟發了不少科幻作品的出現,所以我們想,何不由我們這一代,製作一齣送給這城市的科幻動畫電影?

作為一個千禧以後畢業的香港漫畫家與動畫導演,十多年一路走來,從未遇過好像今天充滿憂鬱與壓抑的氣氛,可是同一時間,我也認識很多很多充滿才華的創作人,對這土地充滿熱誠和希望。我確信創造的力量,現在是一個機會,讓我們連結一起,製作一齣屬於這時代的香港動畫電影。 而計劃眾籌的原因,是想觀眾看到完成品之前,已經一起共同參與,我一直認為,作品的成功與創作人和觀眾的互動不可分割,形式隨時代或有不同,背後原理是不變的。同時,眾籌並不是抗拒傳統的投資模式,相反,它正正提供多一個渠道,為原創作品增加說服力,發展成一個不同融資方式都能參與的計劃。」

江記為英國樂隊Blur創作的漫畫訪問:香江模糊記 

第二集的短片亦密鑼緊鼓製作中:



故事大鋼

《離騷幻覺》是一個架空歷史,重寫未來的科幻故事。

故事背景為秦始皇統一六國,結束戰國時代後,推行人類與機械融合的永生計劃,人類、機械人以至改造人同時於社會上存在。其中於南方的港口城市,有一位外號「屈原」的祭司,發現自己是一具擁有「前世靈魂」的機械人,於追查真相的過程中,捲進了六國遺臣刺客組織「歌奴」的計劃,期間更發現,「前世靈魂」的秘密,就在秦皇手中。
















引爆本土動畫熱


故事中的港口城市,以冷戰期間60年代的香港作為背景,各種不同的勢力都在暗中角力,而當時的香港正正表現了她獨有的特色:彈丸之地同時也是世界的縮影。所以「港口」、「碼頭」等符號,成為了《離騷幻覺》對本土的理解:既「在地」,又同時通往「世界」。而動畫中所描繪的香港,更是江記根據歷史片段、文獻等資料搜集下重塑的舊香港,燈箱、電車、住宅區的屋頂,全部是不同年代香港人的集體回憶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關於人性與靈魂的探索

《離騷幻覺》的表象是對舊香港的情懷,故事想說的是希望找到對「人」和靈魂的了解。短片特地將人和機械人的界線模糊,為什麼要定義邊界?什麼是人/機械人、東/西方、大戲/結他?他們一定是對立的嗎?一個被主人遺棄的機械人又如何了解人性?以慾望和快感主宰「人生」,機械人又會得到最深切的體會嗎?


製作團隊簡介:




江記
在香港創作動漫畫。曾出版漫畫包括: 《大騎劫》(與智海合著)、《Pandaman》、《丁丁企鵝》等。2015年與英國樂隊BLUR合作推出漫畫《香江模糊記》。2017年與李國威及崔嘉曦聯合導演之動畫作品《離騷幻覺》奪得日本TBS電視台「DigiCon6 Asia Gold Mention」奬項。






李國威
2013年創立九猴工作室,專注製作動畫與動態影像。於2009年,李國威憑執導《機甲記事錄》,於Hong Kong ICT Award及日本TBS Digicon6 Award獲得多個獎項。近年工作室亦與香港漫畫家江記合作,製作多部動畫片,包括:《哈爾移動肥佬》、《Crazy Panda Man》與及《松節油之味》。而《七層譚》亦分別獲得22IFVA動畫組金獎、日本Digicon6 2016 Asia Perspective及香港ICT Award 數碼娛樂銀獎。並獲邀於台中國際動畫影展 美國ASIFA-South Animation Conference 中放映。




崔嘉曦


Zcratch創辦人、創作監製、動畫導演、影像設計師,畢業於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,主修電影藝術,主要從事動畫、廣告、多媒體製作等。喜歡以黑色幽默創作,百足咁多爪,作品曾參與多國影展,屢獲本地及國際殊榮。























左起:江記,崔嘉曦,李國威



《離騷幻覺》眾籌計劃:

始動日期:201848
媒體聯絡 choman/曹文 9877 0734 / choman7@gmail.com

No comments: